沒什麼大病,卻很容易覺得累?從4件基本小事先做

為什麼我總是覺得累——你常問自己這個問題嗎?

壓力,對50歲後的族群來說,不是老生常談,而是一個生命階段的新課題。對上已面臨進入病老的老父母得照顧,對下仍有兒女要勞心。夾在雙重照顧壓力下,是容易心交瘁力的「三明治世代」。此時若正逢體力的下降或中年後的工作瓶頸,更需要留意體力的維持。

小標:常常覺得累,你是哪一型?

50後長期處於高壓工作、生活等狀態,超負荷狀態隨之而來,以下常見幾種類型 ,你是哪一種?

  1. 完美主義者:事事要求完美。若結果不如己意,心中容易有悔恨與負面情緒積存,也很容易對自己或周遭的人不滿意。
  2. 內心脆弱者:容易受到外在打擊與受他人影響,心靈上需要復原的時間比較久。
  3. 勞心責任者: 身負工作、家庭、經濟等多重責任,容易為他人著想,勝過替自己打算。

如果你是以上類型的人,生活上應該好好替自己抒壓,想辦法逐步改善。

從四件生活小事開始,維持好精神

以下方式可以「一日」為單位,幫助你好好放鬆。

1.每天給自己一段時間靜坐

靜坐已被認可對健康有許多好處,也能夠調整心情,藉由重新感知身心調適回應壓力訊息的身心負擔。

2.補充水分

記得常喝水。人類腦部重量,水分佔了75%,人體缺水會影響生理機能,所以建議每天至少要喝8大杯200cc的水。

3.再怎麼忙都一定要運動

一定要抽出時間運動。因為運動除了可以增加體能,放鬆心情。如果真的是對於運動完全沒興趣或真的很懶的人,建議直接找個有證照的個人健身教練,透過課程幫助自己運動。試試看,一定會感覺不同!

4.營養不均是常態,要留意補足

覺得累,不只是心理因素造成造成,也與飲食的攝取息息相關。營養師夏子雯表示,維生素可將養分轉換為能量,維生素和礦物質攝取不足都會影響精神狀況。然而,一般民眾普遍皆有攝取不足的問題。

真正均衡的飲食正確應該多少份量?包括:油脂與堅果種子類1份、乳品類需1.5-2杯,豆魚蛋肉類3-8份,全穀雜糧類1.5-4碗,蔬菜3-5份,水果類2-4份。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每日飲食指南

然而,真正應該補足的營養量,大部分的人都沒做到。根據國民健康署所做的2013年-2016年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乳品、堅果種子、蔬菜、水果攝取量不足的比例竟高達86%以上!

圖說:營養師夏子雯提醒,維生素和礦物質攝取不足都會影響精神狀況。

夏子雯建議,食物雖然是天然的最好,但一般民眾由於外食或烹飪採買時間有限等因素,真正要能達到上述的營養均衡實在困難,連她自己都很難做到。在此情況下,她建議可使用口服營養品輔助補充。

圖說:若烹飪外食難達到營養均衡,可以口服營養品補充。

長期的問題,是由每日累積而成。透過每日做好四個生活裡的基本動作,維持好體力,使精神更旺盛!

※亞培安素為特殊營養品,使用前請諮詢 醫師或營養師。

文章出處: 50+媒體平台轉發

  回上一頁    

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