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失控怎麼辦?!

“孩子情緒不穩定,很容易就生氣或大哭,問她/他怎麼了又不說,怎麼辦…?”

其實阿,孩子的情緒是可以被安撫的!但是需要透過爸爸媽媽們耐心的教導喔!

孩子隨著成長漸漸會發表自己的意見及感覺,但能力有限下,有時候無法完全表達意思,這時便會透過哭鬧方式希望爸爸媽媽能理解他,如果當下爸爸媽媽沒有適當給予引導,而是以責罵或妥協對待孩子,反而會使之後情況加劇喔,試試以下幾點處理方式吧!

  • 明確的跟孩子說明情況,比如:『在室內奔跑危險又影響別人,這樣我們就不能繼續在這裡吃好吃的東西/跟朋友開玩耍囉!』或者『爸爸媽媽願意聽你說,但是我們是不是可以先冷靜下來呢? 』,以溫柔但堅定的語氣向孩子傳達立場,再用同理心瞭解孩子哭鬧的背後原因,更能實際解決問題喔!
  • 當孩子實在無法冷靜情緒,爸爸媽媽可以試著採取”平靜中斷法”,將孩子置於一個安全的環境下使其自我冷靜,當孩子見爸媽不再有回應,也會慢慢冷靜下來;如果採取此方式,寶寶反而哭鬧更厲害,爸媽也要堅持忍耐1-2分鐘再去安慰孩子,否則孩子依舊無法意識到這是不正確的行為喔。
  回上一頁    

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