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期,如何奠定寶寶未來學習基礎

0到3歲是發展與學習潛能啟發的關鍵階段,所以才會有三歲定終身的俗語…。

幼兒發展就是要建立起神經細胞之間快速連結的網路,但由於寶寶剛出生時細胞的連結尚未成熟,因此必須靠適量的感官刺激神經活動,才能建造複雜、緊密的神經網路。

許多爸媽大都認為感官知覺是與生俱來的天賦,殊不知感官知覺訓練必須要從小做起,即使是醫界也有嬰幼兒發展是與生俱來說或是後天培養說的爭論。然而建基於某些與生俱來的基礎上,加以後天的學習與刺激,才能成就一個嬰幼兒關鍵的發展,是目前醫界普遍的共識。

家長若可提供適當的感官刺激,幫助寶寶豐富感官經驗,寶寶也會依靠累積的經驗將感覺訊息,經由組織、吸收,並加以整合,這就是寶寶在自身資料庫中建立的第一批重要資訊。常聽到的「感覺統合」,指的就是嬰幼兒的發展:將身體所得到的刺激,經過感覺學習、傳導加速、感知判斷學習、做出統整與目的性的反應動作。於此同時,如果能提供適當的營養成分,對寶寶發展都有正面助益。

感官刺激雖然對幼兒腦部發育非常有助益,但提醒家長必須要注意拿捏,過與不及都是不當的,若給予太多的刺激可能讓孩子感覺疲憊造成反效果。家長在互動時也要隨時保持愉悅的心情,避免將負面情緒感染給寶寶,透過愛及鼓勵的方式讓寶寶有自我探索的機會是啟發學習的重要原則。

  回上一頁    

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