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營養品變美味

若您希望透過營養飲品促進身體健康,就必須(想要)喝它,這時就是味覺科學家派上用場的時候。

口味是非常主觀的,若請你回想最近一次點的飲品,它可能是一杯茶—而你可能被詢問要熱的、冰的、加糖或無糖,是否要加檸檬或牛奶。你的回覆可能受到許多因素影響,包括所屬的文化與地區、過去的經驗與記憶,甚至是健康狀態。

正因如此,亞培優先考慮每一項產品的味道、口感與香氣。亞培資深味覺科學家Monica Tortorice表示:「即使是像安素®這類有益身體的營養飲品,若不去飲用便沒有意義;因此,味道在營養給予上扮演著關鍵性角色。」

然而,要讓對身體有益的營養飲品變得美味,絕非簡單!對亞培而言,滿足消費者的膳食營養需求是第一優先,而要在消費者所需的營養與想要的味道之間取得平衡更是一門真正的科學。

「產品的營養密度愈高,其香氣與味道要吸引人就愈為困難。例如HMB(白胺酸代謝物)為蛋白質的一種,為肌肉合成來源之一或有助於組織修復,味道卻不佳,且會產生需要掩蓋的異味;這些是我們在開發過程中的重要考量。」Tortorice說道。

亞培研發暨產品開發員Normanella DeWille博士指出:「為病患打造產品就更加困難。通常罹患癌症的人味覺會受到影響,其味覺與嗅覺都會產生變化。我們的工作是加強特定味覺元素與甜度,以確保這些病患能享用我們的營養補充品,進而獲得所需的重要營養。」

亞培是如何做到的?讓我們深入探索食品與味覺科技的創新,並說明亞培是如何讓有益身體的營養產品變得美味:

以最佳成分與製程為起點

我們每一項產品皆具備絕佳配方與優質的成分。因此,亞培團隊的第一步就是與優質農場及可靠的供應商合作,並取得最好的原料成分。

「我們會仔細檢視每一種成分的品質及它為產品帶來的好處。」Normanella DeWille博士表示:「例如,我們從多年研究得知,若結合自牛奶及植物中所萃取的蛋白質,能賦予產品最滑順的口感,而這對整體味道及消費者體驗有著重大影響。」

這些成分的製程也相當重要。舉例來說,製造乳蛋白濃縮物(為安素與小安素等全方位營養產品的關鍵成分)時,從牛奶中萃取蛋白質的方式將直接影響產品的味道與質地。

DeWille也指出:「若蛋白質的萃取過程過於粗糙,不論是熱度或不同的製程,皆可能影響整體味道與質地。」因此,亞培的科學家只與採用溫和蛋白質萃取方法的供應商合作。

減少味道不佳

若你曾聞過刺鼻的魚肉味,你就能體會味覺科學家在讓營養產品變得美味時,必須克服的障礙。畢竟,亞培倍力素®等產品中含有提供Omega-3脂肪酸的魚油,對於癌症病患營養支持及幫助完成療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魚油本身便帶有魚的氣味,一旦氧化,氣味會變得更加強烈。

DeWille表示:「令人慶幸的是,經過大量的研究,我們找到了能避免魚油氧化的一種抗氧化劑。」DeWille解釋,亞培透過申請中的專利技術,將抗氧化劑與迷迭香萃取物結合,將魚油加入產品後,仍保持美味。最終效果:消費者的摯親家人能獲得術後或疾病康復所需的營養。

探索世界各地最受歡迎的味道

一旦確立了產品的營養基礎,味覺科學家便會將該基礎轉換為富含營養的「美食」。而亞培的科學家在過去30年已將味覺科技的能力發揮到完美境界。

Tortorice表示:「口味是非常主觀的,偏好則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包括地區、文化傳統以及當地的食材與香料。雖然有些口味廣受全球消費者喜愛,例如巧克力、草莓與香草,有些國家則有專屬且獨特的口味偏好,都是我們必須納入考量的。」

位於美國、歐洲、中國、新加坡與印度的五個研發中心,使得亞培能迅速因應各區域消費者對於味道與包裝的偏好。

為取得更深入的市場洞察,亞培定期展開消費者喜好研究,並蒐集了大量的資料。透過美國地區2016年針對巧克力的研究,亞培蒐集了超過150,000份消費者問卷,其內容涵蓋了消費者對於味道、質地、香氣、外觀、厚度的偏好。為了測試新構想或改進方式,科學家更每年進行超過10,000份樣品內部測試。來自北美、亞洲與歐洲的60名員工受訓成為合格的味道描述檢驗人員,以支援產品開發人員,許多亞培員工也會提供產品味道的回饋。

雞湯或小麥?

那麼全球消費者的口味偏好如何對亞培產品產生影響?舉例來說,安素穀物口味(Ensure Gold Wheat)在越南深受喜愛,而蘑菇與雞湯口味的安素在英國十分熱門;此外,小麥與綠茶口味受到中國消費者歡迎,而印度消費者則喜愛番紅花杏仁口味。

Tortorice表示:「印度的研發中心建議將kesar bedam(番紅花杏仁)做為小安素的口味選擇,因為他們注意到它在飲品與食品十分常見。當我們觀察當地人會用什麼食物搭配牛奶時,發現將杏仁與番紅花浸泡在熱牛奶是製作番紅花杏仁的步驟之一,並且是當地盛行的一項傳統。」

完美味道背後的科學

一旦亞培找出受歡迎的味道與不同的風味組合,亞培科學家就能進行深入研究,找出將它們應用在營養產品中的最佳方式。

Tortorice表示:「針對新的產品口味,我們蒐集含有該味道的產品—包括水果、餅乾、糖果與飲料—然後亞培的感官團隊會深入解析、瞭解該口味在當地的盛行程度。」她還指出,這些口味會如何被運用在亞培的產品中,取決於它是否適合與乳脂狀蛋白質產品搭配,如安素。產品的目標族群是兒童或成人,也十分重要。

然而,最終亞培的目標依然是希望透過優質的營養產品,讓您與您的家人擁有更健康的生活。

  回上一頁    

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