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舌尖上的科學

亞培不斷追求感官研究上的創新,深入了解味道的複雜變化,提供消費者以及其家人以科學為本的營養產品。

其實除了味蕾嚐到的味道之外,口味還牽涉到很多面向;口味是一種動態體驗,會受到嗅覺、視覺、觸覺,甚至是期望、文化背景與過往經驗所影響。因此,亞培持續研究口味的奧秘,探究世界各地不同的口味偏好,在我們更加瞭解影響口味的因素之後,我們自問,如何能將此發現應用到安素與葡勝納等產品上?

為了達成此目標,必須將食品工藝與科學作結合。首先,優良的營養產品必須具備營養且有效的成分。亞培的首要任務,是提供成人有益健康的營養,幫助正在對抗疾病的人取得所需的能量;最後,取得口味之間的平衡,完美結合科學與食品工藝。

擁有30年資歷的營養科學家、亞培營養品事業部產品開發暨使用者體驗全球總監Dan Schmitz表示,追求食品工藝與科學的完美結合,成為不斷激發他為全球家庭研發營養產品的動力。

亞培營養品事業部產品開發暨使用者體驗全球總監Dan Schmitz

讓成分發揮效用

開發美味的營養產品的過程十分複雜,因為並不是所有營養素與成分都能相互搭配。為確保產品是以最純淨的原料為基礎,亞培開發人員非常注重每款產品的成分、加工與配方;打個比方,亞培就像廚師一樣,將湯頭熬煮成美味的湯品基底。亞培的科學家就是在這個階段大顯身手,利用全新的技術與嚴格的檢測來分析與混合原料,以利消除反應、保留原料功效,並中和特定營養素的味道,最終創造出得以調味的基底。

探究世界各地的口味

基因、年齡、健康狀況與文化背景皆會影響人們對於食物與營養產品的偏好。亞培位於亞洲、歐洲與美國的五個研發中心,使得我們能與消費者實際接觸,更深入瞭解各區域的口味偏好。全球各研發中心的亞培科學家攜手消費者,共同研究不同區域所偏好的口味、顏色、質地與香味,蒐集高達250,000份資料,而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獲得了許多驚人的發現。

  • 香草口味在世界各地都深受喜愛,因此世上存在數千種香草口味。
  • 深色飲料通常會讓人聯想到濃郁的口感、罪惡的象徵,最受歡迎的黑巧克力口味。
  • 氣味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視,儘管人能嚐到甜、鹹、苦、酸與鮮五種味道,食物的味道其實有80%取決於人類聞到的氣味。

透過研究超市貨架上的食品以及與當地消費者合作,亞培亞洲區的研發中心發現番紅花杏仁(kesar badam)口味深受印度小朋友的喜愛,而小麥則在越南受到歡迎。

產品包裝的角色

非常重要的是,產品包裝扮演著重要角色,更是能讓亞培營養產品得以方便使用的關鍵。舉例來說,若一位母親在半夜想要一手抱著寶寶、一手調製配方奶,產品包裝必須讓她僅用一隻手就能開包裝、舀配方奶粉;若一位病患正處在術後康復階段,他必須要用較無力的肌肉與握力打開產品包裝;若一名運動員想要在運動時補充所需的熱量及蛋白質,產品包裝就必須能在休息時間被輕鬆地飲用、開闔。亞培專攻使用者體驗的科學家團隊,持續研究消費者使用營養產品的習慣,進而幫助我們更加滿足消費者需求。

口味為何重要

我們花了許多心力與時間測試並優化產品口味;因為產品如果味道不佳,就不會被消費者飲用,這也代表使用者無法獲得所需的營養素。亞培的研究顯示,攝取均衡營養是效果顯著的調養方式之一,特別是針對病後康復或術後恢復的人。透過提供優質營養給需要的人,亞培堅信能幫助民眾活出更健康、美好的生活。

  回上一頁    

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