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好,情緒自然好!每日5件消化道保養術

消化道保養,比皮膚保養更應該注意。

文/亞培廣編贊助

50後,生活沒像以前那麼忙碌,自己的時間也變多了,身邊的人卻感覺你脾氣變差了、越來越沒耐性?

很多人會以為是空虛感作祟,所以才會情緒低落、遇事急躁,其實,這一切可能都是消化道漸弱惹的禍!俗話說:消化好,身體就好!你知道嗎?

年輕時工作家庭兩頭燒,飲食不正常已成常態,跟著我們打拚了幾十年的消化道很容易就超齡又過度運作。

步入中年後,一旦消化力減弱,情緒就容易波動,健康就容易出問題。

張麗娟營養師說,「消化道也是會有情緒的!」已有許多科學研究指出,消化道的健康關係著情緒能否愉悅,若是看不見的消化道細菌叢生態平衡被破壞,失衡的可不只有消化吸收和新陳代謝,還會影響情緒和睡眠,心情自然就美麗不起來!

50後消化道漸弱指標,你中了幾項?

你的消化道已經開始漸弱了嗎?以下題目,你可測試自己有幾項:

  1. 上廁所要特別用力,上了很久,感覺還是排不太乾淨。
  2. 大便的形狀似乎跟以前不太一樣,也比較常鬧肚子。
  3. 常被說臉色不太好、悶悶不樂的。
  4. 不容易入睡又睡不好,有午睡補眠還是提不起勁。
  5. 胃口不好,三餐也不定時。

若有上述情況,可能就要注意了。常言道「病從口入」,消化道健康的根本要從飲食「吃對」開始, 50後,更該好好在飲食上拒絕各式各樣的病從口入,「其實就是在逐漸西化且太過精緻加工的飲食習慣下,自我養成一種『趨吉避凶』的概念,除了注意飲食,避免熬夜、抽菸、過量飲酒等,才能避免加速破壞消化道提供好能量的自然機制。」張麗娟營養師表示。

她解釋,「很多人會納悶,消化道變老該如何保養?其實我們可以想像,看得見的臉部皮膚變老了,勤保養還是可以好看一點!消化道當然也會變老,只是看不見所以不知道怎麼保養而已!我們如何對待身體,身體自然就如何反饋。」

張麗娟營養師認為,著重飲食的質是很重要的大原則,不僅要學會擇食,更需要高質量的慎食,才能一口一口吃進營養力、一天一天吃出好心情,補充快樂能量。

學起來!50後消化道保養術5訣竅

具體來說,消化道的保養,張麗娟建議五個最好每日遵循的小方法:

  1. 生活步調慢一點、開始「正念飲食」,享受當下,就能享受食物原味,不會依賴太多的調味。
  2. 進食速度不要太快,嘴巴若不善盡細嚼慢嚥的責任,就會讓消化道工作超時。
  3. 每天喝足夠建議飲水量=體重(公斤) x 30(c.c.),並攝取足量纖維質,幫助消化道定期大掃除。
  4. 攝取協助益菌生長的食物,從全榖雜糧、蔬菜水果和豆類攝取膳食纖維、果寡醣等,維持消化道菌叢平衡。
  5. 若是無法每天攝取2飯碗蔬菜及2飯碗的水果,可選擇含有膳食纖維或果寡醣的口服營養品納入飲食中,幫助及維持消化道機能,改變消化道菌叢生態。

如果以上很難一一執行,符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建議量的「亞培安素菁選」,每份提供3克果寡醣之膳食纖維益菌生來源,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也是一個實用的選擇。

像保養皮膚要天天進行一樣,現在開始讓自己消化也變好,情緒自然好!

※亞培安素菁選為特殊營養品,使用前請諮詢醫師或營養師。

文章出處: 50+媒體平台轉發

  回上一頁    

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