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餵寶寶吃飯嗎?

寶貝新嘗試,爸爸媽媽怎麼做?

一歲寶寶開始嘗試自己吃飯,但爸爸媽媽們是不是怕弄得滿身都是,最後還是親自代勞呢?爸爸媽媽等一下,這其實是寶寶開始探索、學習,並從中獲得滿足感和成就感的行為,也是培養寶寶獨力吃飯重要的一步喔!

這時候,爸爸媽媽可以這樣做:

*首先要遠離電視、玩具等娛樂空間,營造舒適的用餐環境,讓寶寶專注於”吃飯”。

*幫寶寶圍上用餐圍兜並準備一套專屬的餐具,將食物處理成方便食用的大小,讓寶寶自己學習拿餐具吃飯,透過外界環境刺激,培養寶寶的自主學習力。

*當寶寶遇到困難時,適當的給予幫助同時多加讚美,讓寶寶對”吃飯”產生快樂記憶,培養成就感。

寶寶逐漸添加輔食,透過抓、聞、咬、嚼等一系列動作和感覺來培養自身的學習發展,因此爸爸媽媽若因為太擔心而事事親力親為,寶寶反而會因為缺乏嘗試的經驗及環境刺激不足,而導致自理能力學習遲緩喔! 放手讓寶寶自己嘗試,你會發現他/她其實做得很好!

  回上一頁    

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