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衰竭病友飲食原則

1降低蛋白質攝取量

當慢性腎臟病人的腎臟無法將身體所產生的含氮廢物排出體外時,適度的減少飲食中的蛋白質攝取量可以減少廢物產生。

2攝取足夠的熱量

慢性腎臟病在飲食上有不少的限制,常有病患因自我限制過於嚴格,反而導致「蛋白質熱量營養不良」的問題,因此慢性腎臟病患再遵從低蛋白飲食的同時,需特別注意總熱量攝取足夠。

3低磷、低鈉、低鉀

磷鈉鉀離子皆需由腎臟排出,體內如果蓄積過多,會影響正常的生理機能。必要時,要控制飲食中電解質的攝取。

4注意液體的攝取

慢性腎臟病初期較不需要控制液體的攝取,但如果已經出現短時間內體重急速增加等的情況時,需注意液體的攝取量及體重變化。

5脂肪攝取原則及標準

對於脂肪代謝差的腎臟病患者,K/DOQI準則建議每天飲食來自脂肪的熱量小於每日總熱量的30%,飽和脂肪酸需低於10%,提高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6攝取膳食纖維

每日建議攝取20-30公克的膳食纖維,飲食中每日增加5-10公克水溶性纖維,幫助維持消化機能,使排便順暢。